「即使有時連自己也忘了,總有人會記得你曾經的好。」
有時候只是一篇文章、一場夢,甚至是一句話,就可以讓人思緒紊亂,波折不斷。
大學生涯過了一半,我的心思不再敏感細膩,世故的環境腐化了曾經清澈純淨的心靈。
需要算計的瑣事越來越多,後面又是後生可畏的學弟學妹,想到這,原訂十圈的操場又默默增加了三圈。

也許是衝動,抑或是直率,我所謂的客氣卻是我內心真實的情緒,每個勇敢的人都學會謙虛。
生在魯國,單名蛇,無論什麼都比不上有著一張入耳的嘴和好看外表的人,
很了解自己的個性,事情會選擇做與不做,儘管經常我是在幕後的人。
大學裡會有很多情緒:感動、不滿、忌妒、得意、無奈、開心與失落,現在看海盜外卡贏紅雀都會起雞皮疙瘩,
頓覺青春不在,現在的生活太過平淡而需要一點額外的漣漪。

「良言一語三冬暖,惡話一句六月寒。」這是在wisdom版看到的一句話。
跟作者一樣覺得它八股到一個不能再經典的地步,卻也是因為經典,而流傳至今。
不管是學弟妹或學長姐,只要是我可以幫忙的,基本上很少會去拒絕別人,就算我真的不行,
也會替你詢問或很不好意思地告訴你我無能為力。這點以前做得很好,現在的我卻退步了。
在開心的時候,或許人類最沒有同理心的時候,盼望快樂、冀望學習、渴望得到,在進步的同時,我們都只注意
到自身能力的增強,而忘了朋友還在燈火闌珊處等著你拉他一把。人和人之間要學的課題永遠都無窮無盡,如同
掃不完的落葉。一句鼓勵的話,一杯飲料,看似沒有什麼的東西,卻說不定是對方生命中的方舟。
你永遠不會知道你釋放的善意會有什麼後果,可能也只是石沉大海,
但這些善意在無形之中的蝴蝶效應,就是讓社會美好的關鍵。
如同非營利組織Life Vest Inside 的「One Day」: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nwAYpLVyeFU

或許現在的所作所為看似沒有意義,但十年、二十年之後看,又是一番不同的風景。
你付錢了,感謝的人卻不是你;你付出了,得到的人卻不是你;給予幫助,往往不會得到相對等的回報。
雖然不是很喜歡生統老師,可是課堂上講的例子卻深得我心:
「美國有個夥計買咖啡付了兩杯的錢,一杯跟服務生講說把那杯請我後面的客人吧!頭也不回的開車走了,
留下一臉茫然的員工。下一位客人自然的得到了免費的咖啡,但竟然也多付了一杯的錢,請下一個排在後面的人。
如此循環下去,直到一位很窮的客人才停止。」

我們上學,卻抱怨教授為什麼國慶日不放連假,計較和同學的一兩分之差;
我們上班,卻抱怨老闆為什麼不給高一點的薪水,工時長、同事又打小報告;
教授覺得學生懶惰,老闆認為青年稚嫩,
我們所做的一切,不都是為了「快樂」嗎?記得高中補習班老師講了一句話:人打從一出生,就是要追求快樂。
「從一出生,我就沒打算活著回去。」一個辨言社的老學長說道。而他已經小有成就。
努力的都是同一個目的,面對的都是同一個終點,人和人之間卻無法彼此體諒,讓善意悶住,最後發霉。
工作,為社會、為國家,為親人,人類活在共同的星球上有太多的共同點,卻彼此吵架。

IMG_0012
現在,能夠趴在地上若有所思的望著遠方,就是一種享受吧= =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柴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