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車禍到現在可以安穩的在家上網,心情的轉變是非常迥異和劇烈的。
決定分成兩篇, 一篇寫寫心情,另一篇就來認真的談談農業現況。

一如往常(其實也才去第二個禮拜:P)地騎著旱溪接台三,往果園的上坡路就有感到不對勁,
路旁的落葉量和枝條太多了,沒多想的騎著,好不容易看到了大門,開始失去平衡,疼痛湧上來的一瞬間,
看著膝蓋和手肘滲出來的血,才意識過來我摔車了= =
「吳大哥」
「歹勢......,我摔車了。」我滿懷歉意的說。

吳大哥將我的車慢慢牽起。
其實看到工人在自家門前受傷,他們一定也覺得不好受,觸霉頭。
大梨還沒採完,好不容易來幫忙的又受了傷,坦白講,看到阿嬤的眼神,我其實很想跑回台中,即便不顧傷勢......。「事情到底是怎麼發生的?」在心裡滴咕著這句話。
要不是卓蘭前一晚的那場雨,我想我應該是在幫阿財哥接水梨了。

吳大哥先去採苦瓜,吳大哥兒子則幫我上藥,後來吳媽媽也來了,很謝謝他們。
我只能坐著看阿姨在剪水梨蒂頭,組織液不斷滲出,刺麻感順著皮膚擴散,阿公和阿嬤直盯著我。
當下也只能頻頻道歉,在那樣的壓力下,最難過的其實不是傷口的感覺,而是一種不被尊重的氣氛。
自己真的是很不小心,原本滿滿的能量準備要來上工,結果出了這種意料不到的事,當下對吳大哥很抱歉,
原本估好的人手就不能用了,還要多耗心力來照顧一個台中來的大學生,要是我也會這麼想。
打電話給偉勝說了一聲,等待傷勢好轉的時間,一個念頭乾脆請怡慧姐載我回台中好了,好累......。
想到將來我也是像這樣隻身在外工作遊子,不禁一陣鼻酸,腦中想著回台中看到舒適圈放聲大哭的畫面。

坐在小凳子上,我看著剛立起來的紅色警示錐,看了很久很久。

中午的對談
大概有點像要掀底牌的感覺(我自行腦捕的orz)
接近中午時,我就開始幫忙拆一些梨子套袋,不過動作慢的可以,反而有點礙手礙腳。
吃完便當後,吳大哥把我叫去,剛好,我其實也有話想說。
在心裡已經大概快速的擬了一份草稿,吳大哥也關心了我的狀況,講真的,以前工讀是賺錢,人情世故倒不太在意,這是我第一次對於不能幫上農家的忙感到愧疚,而不是嘴上的說詞而已,是發自心底的。
吳大哥請人,代表著已經人事上的安排妥當,臨時少一個人手,就會打亂步調,又值採收期,反而我是幫倒忙......
其實就看自己怎麼想吧!
我相信會賺錢的農民,不光是有外表上的純樸和熱情而已,吳大哥就是一個例子,不怒自威,但也相當精明。
吳大哥跟我說了一些,其實,我都懂,只是最終我還是沒辦法在禮拜二這天回家。

下午時,幫忙苦瓜裝箱,我覺得我真是太厲害了(也體認到農業操人的極致)
竟然早上幾小時之前出車禍,下午就可以拖著一跛一跛的身軀去搬一箱箱31~32台斤的苦瓜orz
累,那種疲憊會徹底將人的惰性從沉澱的體內激發出來,揚起一陣怠惰的念頭。
下午做完,算是跟吳大哥交涉的時刻了。
「吳大哥,我想還是回台中看個醫生比較好...。」
「啊~我快收完了,在留個幾天吧!」
「先在這住吧,之後再說,而且也有你可以做的工作。」
吳大哥之前說過一句話:不要說來這邊做免錢的,還是比照這邊做。
一方面我想也是避免「見習」的人因太過辛苦而走人吧!農業很辛苦,雖然知道,但自己卻也沒想到這麼疲憊。

告一段落

禮拜四這天,一位大姐因為膀胱不舒服所以沒來上工。
禮拜四,還是做著拆水梨的工作,早上起來傷口有癒合一些,這天下午,去幫阿財哥接最後的幾棵樹的梨子。
阿財哥還是很準時的下午三點一到,打電話叫他的「寶貝」起床。
接著就是拆掉海綿和整理環境,把一籃籃的籃子堆疊起來,滑板車收好,幫忙釘箱和裝箱。
看著收好的環境,心想:明天終於可以輕鬆一下,採採苦瓜了......。
晚上吳大哥請他兒子在我們到夜市,卓蘭的夜市感覺甚至比大湖小一點=ˇ=
今晚,阿財哥請客,我敬了阿財哥一杯,他是個很隨性的人,感覺也是性情中人,總之不知為何就想敬他一杯。
不好意思點太多,只叫了一份蝦仁煎,好累,回憶前面運氣不好的幾天,今夜是個很不錯的夜晚。

禮拜五一早從廣播聽到高雄的消息,原本以為還ok,回台中後看報導沒想到是如此大規模。
早上原本想開心的採苦瓜,實在不想再那麼累了,就算不給我工資也無妨......
最後被叫去吳大哥的哥哥那,心情還蠻五味雜陳的,因為原本我只想在吳大哥這邊。
吳大哥的理由我可以接受,畢竟都辛苦種,東西都出來了,不採實在可惜(聽說今年的好像長的比去年大)。
採苦瓜的大姐也被叫去幫忙,雖然我知道大姐寧可不作回家休息。
農忙的時候真的很忙,但閒的時候的確相當愜意。(在我看到了茶几之後= = )

另一邊的開採,步調比阿財哥那快,不太能休息,好不容易掌握到比較能休息的小訣竅,現在看來又要被操了。
接第一包時我就摔下水溝了,還好不太深,我的傷還沒好阿QQ
後來另一個吳大哥就也跟我聊了蠻多事情,一個早上接了4~5台車吧
以一台車可以載走13籃梨子計算,大概也有65籃的梨子,下午則是兩台車。我還傻傻的走到田裡準備接,等了很久,發現沒人又跑回去,才發現先不用接= =
磅完梨後,還是像逃難一樣想盡早回家,吳大哥他們去豐原了,回房間收東西,騎回去的路上再停下來打給他吧!
兩天,可以休息兩天,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。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柴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