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自己,或許才是人生這趟旅程最大的意義。
而我們處在人世間不斷地將自我抽絲剝繭,織成一條通往內心的路。

大四的生活漸漸抽離山社,總覺得少了什麼,少了牆,少了過往的純粹與笑罵。
真心羨慕那些會說話又可靠的人們,閃耀著。
而我終於停下了亦步亦趨的腳印,回頭撿拾被丟棄的自我。
總是太過敏銳、細膩,而讓我們將這份心思鎖在理性的框框,卻在夜裡打開整理這樣的情緒。
當然,不保證心情是雲淡風輕。

「緣份像本書,翻的不經意會錯過,讀的太認真會流淚。」
這是在台大山社版看到某領隊的簽名檔,爬山的人大概都會有這樣的感慨吧
得到,得不到。─蕭伯納表示:人生的兩大悲哀(雖然我不知道是不是他真的有講過這句話)
人生似乎很多殘念、悔恨、抑鬱、不捨、渴望等等念頭,糾結在得與不得。
雖說人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任何東西,但社會、環境造就了這樣的我們。
追求名聲、金錢、愛情或幸福,但其中的快樂不是在結局,而在過程。
要能夠體會到過程的快樂,我想就是在心境上的「感謝」
J5SMNLs
《獵人》中之前一直有一個橋段讓我念念不忘,卻直到現在才逐漸體會,也許人生沒有頓悟,只有漸悟吧!
尼特羅會長在為和蟻王一戰前,潛心的磨練肉體與意志,讓過去每天揮的一萬次感謝的正拳再次浮現。
尼特羅也提到了很感謝在遇到蟻王前,所經歷過的一切,即使他瞭解到自己將敗在蟻王的能力下。
為自己還能夠當個挑戰者而感到高興,比起獨孤求敗還要幸運的多。
心境上轉換為感謝,當自己體認到過去的累積,不論是好是壞,都造就了現在的模樣。
感謝那些給過自己挫敗、磨練、輕視、羨慕等情緒的人。
感謝那個晚上用小視窗、喝酒天、宿舍內、營火旁及教室裡跟我傾吐的你妳祢。
願意將自己的情緒、討厭喜歡誰跟我說,即便我不知道自己最後在你這個朋友心中扮演了怎樣的位置;
願意把收起來的情緒再次攤開,讓難過往事隨著台啤混著眼淚乾掉最後一罐;
願意跟我聊人生規畫,遠大目標,記得訂下的努力與默契;
願意在火旁談社團興衰,種種回憶和故事的你;
謝謝你們,雖然不見得我在你們的心中都有一塊位置,但人生因遇見而愈趨完整。
旅途中不盡完美正向,總有殘缺遺憾,但卻是咀嚼一輩子的回憶。
感謝陪我一起走過道路的人,雖陪伴一小段,或再長一些,但旅途中混進了你們存在的痕跡,
便讓這條必須自己走完的路上多了一些帶不走的風景。

339549_10151210890418688_1076259302_o
暑假的玉穗社,也是最喜歡的一支隊伍。

世界上,或許有一種人,為了成就他人而存在於我們呼吸的間隙裡,社會的夾層中。
走著走著,漸漸的領悟到自己也是其中一份子,為了他人的榮耀與圓滿而奉獻、背負著家庭的期待前進。
記得柯文哲曾經是這麼說的:
把自己當自己,是自在;把自己當別人,是無我;把別人當自己,是博愛;把別人當別人,是智慧。
一直付出最後到底會獲得什麼呢?現階段的我走走停停,還在這個路口打轉。
但我想成為影片中這樣子的人也是不錯的: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B0kK90lSPjg
體認到自己的渺小並不是一種自卑,而是對自己下的最深的一種註解,在深處也可能是一種自我藉口。
感受到情緒的波動,但慶幸的是從以往的深陷其中,到現在至少可以認知到我現在的狀況。
儘管情緒的問題最後還是只能在每個黎明裡或黃昏中私了。
張懸的《玫瑰色的你》,歌詞有一段這麼唱:
『這一刻你是一個最憂愁的人
你有著多少溫柔,才能從不輕言傷心
而你告別所有對幸福的定義
投身萬物中,神的愛恨與空虛
和你一起,只與你一起
玫瑰色的你』
這是一首歌頌犧牲自己,那些為了社會正義而努力著的各類社會運動者、NGO工作者們的曲。
不知道為什麼,聽到時好像自己在切洋蔥或被柴火薰一樣。
是那麼的奮不顧身,而到頭來卻不是為了自己而努力,為了成為燃燒自己,照亮別人的人們。
人從一生下來就是一個人,我們被價值觀豢養後成為了不同風格、個性的人。
在過程獲得了愛與被愛,可是不論陪伴我們的是什麼人,終究得獨自面對屬於自己的結局。
不管前面是什麼,就這樣走著,會一直走著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柴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