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十一天不讀書

 

當我作下這個決定時,我已有心理準備了。準備過著一個沒有父母的庇護、沒有電腦螢幕、沒有課本的日子。我要去繞台灣一周。

 

晚上十一點整,搭著國光客運前往台北,我一路上不斷的想像那未知的旅行。心中充滿著緊張、興奮以及熱血。當門一打開,我迅速的拿下我的攜車袋,熟練的組裝起腳踏車。當時,有一個也是坐同班次先生,急忙來幫我。他好奇的問我:「你要去環島嗎?」我:「對阿。」他又詢問我單車梯的集合地點,很好心的指引我往中正紀念堂的方向。心中只有感謝

 

那時是凌晨,路上只有睡眼惺忪準備鋪馬路的工人及睡不著的阿公阿嬤正在跑步。就這樣等到了天亮,好多好多的人湧入,在機車大軍的包圍下,我出發了。第一天到了新竹,遇到了貴人:游爸爸。他很有耐心的帶我到清大、交大去逛,飯店也是和他一起住,感謝他默默的包容我的鼾聲。接下來幾天,每天里程數都破百,看到自己都有點無力……


第二天一早,儘管使盡力氣拉住棉被,還是被無情的叫床服務給吵醒。大家聚在一起禱告,手牽手,感受彼此手心中的溫度,低著頭,期盼上帝能庇佑今天的行程平安。握著夥伴的手感覺真的好奇妙,感覺我們就是一個團體,只要大家聚在一起,就沒什麼好怕的。路上都是橘色的隊服,整個大台中好像被我們霸占一樣,超囂張的。第二天台中的行程很硬,路長又有大上坡,上坡騎一騎中途停下來還會倒退嚕。也因邊騎邊講手機而犁田,幸虧有腳踏車幫我擋住那可能讓我手骨折的一擊。多虧有它,我才得以安全,雖然你不會喊痛、不會累,真的感謝你陪我走過了那麼多的路。

接著我來到了高雄,這是第五天。一路上吃過了好多美食、看過無數美景、閃過許多感觸及用完好多防曬乳,想著,高雄我有什麼地點可以介紹給大家呢?想一想,我去過的地方竟寥寥無幾,實在愧對我的家鄉阿!後來,跟著大家一起品嘗岡山羊肉、橋頭酵母冰......,高雄,其實我沒走透。對於我們平常看起來稀鬆平常的景點,在來自各地的夥伴眼裡,是那麼的不平凡。原來,美麗就在我們眼前,只是我們不懂得欣賞。日落,今天就要回家做短暫休息了,也跟媽媽爭執著是否要接下來的旅程,因為走完平緩的西部,東部才是困難所在。我說:「都走到這裡了,我不想就這麼結束,我想試試看自己有沒有能力來迎接接下來的考驗。」媽媽還是答應了。(才剛宣布想自己獨立自主,第六天清晨手機就被忘在家裡,還要媽媽殺過來交到我手上,真是辛苦她了。)

第六天晚上,我們舉辦了小慶功宴,慶祝自己已經繞個半個台灣!從沒想過自己能夠騎到這麼遠,也沒想過自己的潛力這麼強。我們住在枋山台一線旁的小民宿,老闆娘人很好。只不過這個地方前不著村,後不著店,真的是頗為荒涼。在慶功宴上,我喝著我的蘋果西打(因為我被歸類到小孩組,不能喝酒),看著每個人都喝得醉醺醺的,都很快樂,我就很快樂。接下來我們爬上了壽卡,我才明瞭:「沒騎過壽卡,不要告訴我你會騎腳踏車。」一路上,汗水只能用「噴灑」的來形容。

 

第九天,旅行已經逼近尾聲,我和剛認識的朋友一起住在花蓮火車站對面的某飯店。一個人只要234元。這是個令人傻眼的數字。住進去之後,發現裡頭沒有冰箱、有蚊子、有過了十分鐘才會熱的洗澡水,及飯店的名稱是用奇異筆寫上去的……。朋友就說:「一想到這是234元的飯店,就釋懷了。」不過,這才有旅行的感覺啊!第十天則是去到宜蘭教養院,裡頭有許多深受腦性麻痺所苦的孩子,真的要感謝伊甸給我們有這樣的參觀行程,以及給我們一顆充滿關愛的心,想要為腦麻的孩子做些什麼。感謝上帝賜給我們健全的身體。最後一天,北宜公路,這是送給我們的畢業考。爬完之後終於見識到傳說中九彎十八拐的威力。爬完,全身都癱了。

 

這十一天,我不讀書,選擇了旅行。想讓自己更成熟、更深入認識台灣每個地方。認識了好多朋友,可以有人一起旅行,真的好幸福,也遇過生意人的敲竹槓、迷路及受傷。學到了不會以一慨全,學到了如何看見別人的需要而幫助他。路上總是有人會搖下車窗,為我們加油。我總是被大家照顧,感謝很多人對我的包容、恩惠,幫忙我搭上最後一班的PP自強號返家。學到了很多事,而無法用言語所能形容的。當夢想是和一群意外插曲一同完成,這個夢將不再是將不再是一個人的獨白。或許我們沒有非凡的人生榮耀,但我們有不凡的勇氣讓生命閃爍。只要有心,人人都可以逐步地去實現自己的夢想,讓夢想不只是夢想。套領隊的話:「你走過的路,會在你心裡刻下痕跡,這是其他人感受不到的。」台灣的美,只有當我踏過它的每吋土地,我才能感受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柴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