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9年12月16日,今天是在單位滿3年的日子,猶記頂著冷颼颼的風,破曉踏上中投,到南投處考術科和筆試(幹,考試兩天腸胃炎也跟著我烙賽了兩天......),到了考場感覺大家都相當勇猛,只有自己是弱不禁風的書生樣?!結果分組負重跑居然意外的成績不錯,傻傻地進了面試,也莫名其妙的就上了,開始了巡山生活XD 體會過酸甜苦辣、人情冷暖,什麼是不切實際的學生幻想,何謂現實殘酷的條件競爭,漸漸地身上的稜角磨去,個性也一點點的改變,當年堅信的莫忘初衷,一次又一次的被現實挑戰著。儘管如此,現在最懷念的仍是護管員的受訓快樂時光,認識了培恩、紹齊、常存、石大哥、梓峰、與世無爭的世豪XD以及已經去當天使的順昌,我們像個鄉巴佬一樣逛著台北,懷念在草屯、龜山受訓的日子,每天下課背著背包繞圈體訓,在隊伍中因陌生而相識,聊著各自的背景以及對未來工作站的想像,那是繼學生時代後第一次大家沒有心機的交流,而隨時光推移,大家各自結婚、生子,有的人轉調、離職,去到另一個地方了,這樣的日子再也無法回溯。

 

       2020是個發生很多事的一年,我獲得了很多的第一次體驗,也失去了很多。電視新聞上許多名流、重大貢獻者逝世,武漢肺炎打亂了原本的生活,奧萬大事件讓人不值,至今還是無法諒解這樣的處理,但理性又告訴自己交保本來就是必經程序,護管員真的只能好好保護自己。清明的那場火災,原以為是場磨練的好時機,但沒想到後山的惰性刷新了自己的三觀,各類邀功、自我感覺良好......完全沒有意識到火災的嚴重性,而身為菜鳥後勤組長,看著眼前的官在為了火災熄滅沾沾自喜,已經不知道該說些什麼。空勤都已經有點惱怒了,作業組還沒辦法給一個幾人搭乘說詞,真有股想推開人牆大喊:讓我來!! 回站後,收拾細軟休息,開玩笑又謙虛的說了一句:「感覺我們就是來打醬油的 」天真地以為會得到官腔的一句:"辛苦了~",沒想到換來的是:「你們還真的是來打醬油的(高冷貌)」......。對於後山徹底心碎,大概種子從此刻就種下了啊。帶著南投精神來到後山工作,也只能默默吞了,看清楚了一些些的本質。其實沒記功我也無所謂,當初進來就沒打算要全身而退,有記過才是林政魂的驕傲(誤),只是對於這樣的語氣,沒感到氣餒是騙人的。

 

 

        端午回到久違的南投,約了許久不見的好同事兼朋友吃飯剪頭髮,雖然不去長官酒攤有點不給面子,但我相信南投出身的副座會體諒的。常存還是一樣很ㄎㄧㄤ、瑞森一樣還是那個瑞森、阿貴還是依舊性情中人,還是覺得共患難的人最好了。記得那天道別他們,瑞森送了我幾包他育的捲斗櫟,走在熟悉的台14街道,望著2年來多少次逗留停駐的燈火,在夜色中走回飯店,心中希望在南投的兄弟們都能工作順利,平安健康。上完課的小休,小3走到我旁邊低語挺愷走了的事,我不知道該說些什麼,惋惜來不及襲來,腦袋暫時當機了幾秒,原來是昨天發生的事,一切都是那麼的突然。看著曾經帶過的後輩,一個關卡過不去選擇了結束,而唯一會關心的前同事阿姨趕到時已經無法,都是那樣的湊巧和殘念,造成了曾經認識他的人的缺憾。記得第一次帶他巡視時,這人勾肩搭背、調兒啷噹,講話怎麼可以這麼油,後來才知道這樣的自嘲是心理的防衛。帶著他交接林班,騎一騎一回頭人就不見了囧,原來還不太會上坡起步卡在半路(os:連林班都還沒到就要開啟教學模式了嗎= ="),只好繞了回去一步步帶他。隨著時間推移,慢慢從一個在主任面前擤鼻涕的二愣子,變成準時上下班,感覺有模有樣步上正軌了。永遠忘不了黃肉溪那晚,那次看到自己帶的後輩成長成不怕苦的護管員,嘴上不說,內心還是很欣慰的,那晚的蚊子和雨畢生難忘,阿布大哥來接的時候大家整個痛哭流涕XD 雖然在辦公室仍被新人看不起、努力了很久才獲得那麼一點點的尊重,但你仍是我帶的第一個後輩,我和主任有看到你的成長,可惜中途你離開了,如果你繼續幹下去,是不是就不會胡思亂想?總之,你留下來的那句話,我再也沒辦法對你說了,但我會在心中說:「我會記住你曾經的存在,讓你不被世界遺忘」。

 

關刀山前岩稜起霧崩壁

 

        隨著越長越大,我們眼中的單純與溫柔逐漸被掩飾,武裝起自己免得被別人發現自己的懦弱與自卑,慢慢我們忘記了出生以來的樣子,是這樣嗎?但是我並不想忘記。我想要任性的活在這社會中,即便自己爛命一條,還是想體會人生的最後一關。工作的鳥事已太多,慶幸能有垃圾話同事一同參戰,與認真的人默默做著這些攤子。30歲左右的人生會短暫失去目標原來不是喊假的,隨著山社夥伴、身旁朋友陸續步入另一階段,看著家中二老年華漸漸流逝,能自己掌握住的揮霍時光敵不過逐漸冷卻的緣分,縱使在PTT與現實生活上早被過來人提醒,可實際面對時仍有該死的迷惘和徬徨。知足的是,雖能預期但尚未發生的現在,爸媽生活都尚能自己cover,即便沒有很好的出身,卻還有白手起家的機會,讓我體會從無到有的一路過來。學姊的婚禮前幾個月,父親過世,眼中的堅強令人更珍惜自己的現在,每月一次回老家,line一下就有機車接送,坐在後座看著越來越白的頭髮,開始有點害怕那個時候的到來。還在念書時想著要帶家人用自己賺的錢出國,疫情結束了這樣的想法,轉而平凡國內走走,我想,去哪裡或許已經不是重點了。

 

       距離第一次接觸哈卡巴里斯是8年前了,出發前不知為何回了一趟高雄,去看看建齊,提醒我不要忘記他的樣子。說真的,我已不知道這次哈卡巴里斯的想法,也許有想緬懷建齊、有過看看這個壯觀的部落、體會紀錄片中的尋根情懷與尊敬、找了一些人團聚在一起走過社團以前踏過的路等等,想法很多,也許,只是單純想去當初殞落的地方靜靜的待著,然後收拾行囊,離開。在本該熟悉又陌生的羅東解散,我停在火車站外看著大家走到客運站上車,心中的感覺說不上來,只是累積到蘇花改的隧道內潰堤,區間測速恰好可以慢慢消化這些情緒,只是後面的車一定很賭爛我開這麼慢。很喜歡開車的時光,那是僅有自己掌握的空間與時間,想起為什麼這次在山上的情緒反常,意外的發現自己在不知不覺中增加的在意,也說不上來是好事壞,分析檢討後,有種:「啊......原來是這麼一回事」的結論感。

 

36K支線停機坪

 

      其實你說的話我有注意聽,即便眼神沒看著你,還是覺得很抱歉當滿手傷痕求幫擰瓶蓋時,我沒有即時反應過來。明明早就習慣了在露宿時你在身旁,我卻後知後覺,甚至發神經的跑去睡在火邊。躺在火邊看著天上的星星,手去抓頭頂的眼鏡想看得更清楚發光的星座,那一晚我第一次看到了流星,有兩顆,分別許下2個願望,那是我曾許過最單純的願望了!離開時到了溪溝取要上切的行進水,在裝水時不知道要說什麼,我討厭這樣的自己,一點都不勇敢,向你借了隻筆,決定要把自己的想法好好寫下來跟你解釋。開回宿舍的路上,燈光一盞一盞的向後退,光線和影子最後在十字路口交會,從互不相識到認識,自認識到熟悉,突然發覺,從讀書到出社會,一直給了我最信任的分析和出口,也是我最好的夥伴。而如今你也要開始你步入社會化的旅程,你開始會遇到許多不一樣的人、有趣的事情、很多能夠想像的未來,但願我也能成為一個影子,陪著你見證你從青澀到發光的歷程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柴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